在前一篇已經提到車禍發生後傷口的處理方式,先到新國民醫院掛急診以及門診換藥一次,然後到嘉得診所換藥處理,後續右腳踝傷口轉到到壢新醫院做清創手術,接下來這篇文章記錄壢新醫院對傷口的處置,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跟我有類似情形的人囉!

※本篇文長慎入

 

------------------------------以下有傷口照片請慎入!!! ------------------------------

 

在壢新醫院的急診室給醫生看診時,急診醫生說有兩種方法處理傷口,一是繼續換藥換到好,但是時間可能會需要很長多長不知道二是住院治療做清創手術讓傷口重新長過,我選擇二,當天就住到感染科病房,感染科的林醫師看過右腳踝傷口後告訴我這需要等禮拜一給外科醫生會診後讓外科醫生決定處置方式,住院的前兩天打抗生素及消炎針治療,內心充滿著不安等待禮拜一的到來,一有時間就是拿起手機查網路上關於清創植皮手術等等之類的資訊,但心裡還是抱著那麼一點點希望可以不用做手術…(住院後傷口就沒有擦藥了,只有傷口周邊有擦過敏藥膏)

(住院前後的右腳踝傷口照)

IMG_2701  

 

原本黃色的硬塊已經整塊轉黑了,護理師有放紗布在傷口上,上面較淺的傷口會因為紗布乾掉黏傷口,撕起來會疼痛流血,但黑色的部分已經沒有痛覺也不會流血…(腳底白白的就是6/2長出的水泡)

到禮拜一給外科醫師會診前,因為不確定是不是在門診直接治療處理,護理師先幫我打了一針止痛針,打完止痛針頭暈暈的,朋友的媽媽來探望順便陪我到外科門診會診,到了3樓有個專門處理外科傷口的地方坐著等醫生來,還剛好看到旁邊有個小朋友的手臂插到一根很長的釘子,護理師在幫他拔釘子…

 

然後出現了一位穿襯衫西裝褲的先生走來問有誰要看診,我跟他說我要會診外科,他走過來看了我右腳踝的傷口就說你這個傷口要挖掉喔,而且你的腳背沒什麼肉挖下去會見骨,植皮的話你看要用健保的挖自己的皮去補還是用屍真皮去補,但是屍真皮是要自費的(費用要看補的範圍大小),清創手術就安排明天6/6,植皮的部分你們再討論看看吧!我不死心地問說沒有別的方式治療嗎?換藥會好嗎?他拿了棉花棒戳了戳我傷口黑色的部份說這樣有知覺的話可能還有其他方法治療,事實就是真的沒知覺了…(醫生會告知最壞的狀況讓病患先有心理準備)

 

回到病房後頭還在暈感覺很不真實,我的情緒不太穩定腦袋亂糟糟,護士有請住院醫師來跟我說明手術的方式及必要性(對生病的人來說身邊的人很重要,可以的話請專業人士說明手術的狀況及必要性),我的家人是支持我做屍真皮植皮手術,避免再制造另一個傷口增加傷口感染的風險。

 

林醫師手術當天有來看我一直跟我說辛苦了,我說傷口會見骨耶好可怕喔!林醫師就告訴我說昨天幫我會診的是整形外科的吳醫師啦,不用怕他這方面很有經驗的!等林醫師離開後我立馬上網搜尋「屍真皮植皮手術」,就搜尋到昨天會診的那位襯衫西裝褲先生,真是誤打誤撞地遇到整形外科的醫生啦!

到了要做清創手術的時候,我是選擇打局部麻醉,醫生在傷口周邊打麻醉(如果怕痛的人可以選擇下半身麻醉或全身麻醉,也比較不會感覺到傷口有東西在刮),手術中醫生跟護理師找些話題跟我聊聊天轉移注意力,手術完成後我就問醫生說有見骨嗎?醫生說他刮到傷口見血就停了,給傷口一次機會看看會不會復原,很幸運的是沒見骨!!

(6/7清創手術後第一次換藥的右腳踝傷口照)

IMG_2734  

清創手術後傷口會腫要持續冰敷,傷口周邊的皮膚有壓力後開始會冒起小水泡,原本腳底長的水泡就變成了大水泡,水泡在發的時候真的超級癢的!(痛能忍癢好難忍哪…)

換第二次藥時傷口已經長出白白的東西,護理師說這會阻礙傷口組織的發展必須要刮除,如果現在不刮除在植皮手術時醫生還是會先清除,但組織就少了好幾天可以發芽的機會,我是選擇當下直接處理不打止痛針(可以打止痛針再做處置,但是藥效是在處置完後才會發揮),護理師就拿消毒後的刀片直接做處置了。

(6/9處置前後的右腳踝傷口照)

IMG_2775  

(6/10右腳踝傷口照)

IMG_2743  

隔一天在換藥時傷口較深處因為刮除了障礙物後有發肉芽了,顏色也呈現鮮紅色,醫生來巡房時告訴我我的傷口復原狀況良好,植皮手術安排在下週二,讓我對我的傷口越來越樂觀啦!

在洗澡時摸到胸前跟背有一粒一粒像痘痘的東西,右腳膝蓋之前挫傷的傷口周邊都很癢,護理師便幫我安排會診皮膚科張醫師。 

(胸前毛囊炎照)

IMG_2774  

張醫師說這個是我有服用類固醇引發的毛囊炎(類固醇可能是診所開的抗過敏藥),右腳膝蓋是長濕疹,開了兩條藥膏給我擦,張醫師順便了解一下我的腳傷之前是在哪看診什麼科,告訴我說皮膚的挫傷應該要看皮膚科,如果一開始就在皮膚科看診的話也許不必做清創,但事情已發展至此了時間也不能重來過…

6/13下午做植皮手術,在手術前醫生去除了右腳腳底水泡產生的死皮,打麻醉前想說清創手術打局部麻醉感覺還好輕鬆面對,但是在第二次打麻醉時每一針的疼痛感都比前一次加重了…屍真皮的大小是固定尺寸,醫生在補之前會先照傷口形狀裁剪,多出來的部分醫生有幫我保留以避免植皮手術後有狀況需要用到(還強調是終身保固,哈哈),除了補大傷口之外醫生很貼心的連小傷口也補。

術後要讓補的皮完全貼合傷口癒合,剛好右腳踝傷口的位置是在關節處,腳背要壓著維持姿勢不能彎,術後也不能下床避免補上去的皮會移位,但是我睡覺的時候腳會不自覺地動,護理師就幫我安排復健科會診製作了固定支架,但這個姿勢要維持到醫生說可以開始彎才能彎,之後要正常走路可能需要靠復健治療…

(植皮手術後右腳踝的固定姿勢)

IMG_2780  

 

(右腳踝的固定支架)

IMG_2779  

植皮手術後換藥次數改為兩天一次,而且沒有上藥只是把紗布打開來清理縫線的傷口,再敷上溼紗布纏彈性繃帶給植皮的部位施壓,在拆紗布時要很輕很小心免得讓植上去的皮掀開來。

(6/15右腳踝植皮手術後傷口照)

IMG_2785  

小傷口補的皮因為沒有縫,換藥時很容易被掀起來,而腳底的死皮在手術前被去除得乾乾淨淨顏色就是粉粉的囉!換完藥後手上的點滴針頭順便也拔掉了,重獲自由!醫生來巡房時告知植皮狀況良好隨時可以出院了,期待傷口癒合的樣子囉!

建議如果傷口是皮膚挫傷之類跟皮膚有關的傷口,除了看醫院的一般外科以外可以再看皮膚科給醫生評估,因為醫院的科別分類較細多看幾科做評估或許結果會有所不同,重要的是如果有開放性傷口建議別到診所或是自行換藥處理,有30年前的案例是車禍受傷,傷口是個很深的小洞,自行換藥時傷口深處沒清理乾淨引發細菌感染,最後是截肢處理的…雖然這可能是因為醫學不發達的處理方式但別小看傷口處理,出院後會繼續回診換藥讓醫生評估傷口狀況,有關於後續治療的狀況在另一篇文章持續記錄,以上。

 

 

 

*謝謝妳/你來看我的文章,如果有想了解的資訊歡迎留言*

 

 

 

arrow
arrow

    圓圓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